招生就业处开展促就业走访座谈会

2023年4月19日   点击人次: 1442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3 届高校毕业生春季促就业攻坚行动的通知要求,在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为进一步做好我校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4月18日,招生就业处涂乃天处长带领就业科梁倩科长、彭祥老师一行三人走访二级学院,并召开毕业班辅导员座谈会。

座谈会上,涂处长详细分析了今年的就业形势,明确了我校今年就业工作目标,并详细解读了上级主管部门关于新形势下就业工作如何有效开展的新要求。同时,本次走访目的一方面是实地了解学院就业工作开展情况,另一方面也是了解二级学院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还存在的困惑和困难,为招就处在下阶段有针对二级学院的就业工作开展更为有效的指导与服务提供有利依据。

图片1.png

体育学院王治国书记、外国语学院尹理智书记、商学院李向明书记在座谈会上分别就学院就业工作做了详细介绍。从内容来看,各学院对于毕业生就业工作均高度重视,且实际开展了各种类型的就业实践活动,包括积极开展访企拓岗、专业性较强的招聘会、形式多样的就业指导、就业信息的精准推送、全员参与的就业困难毕业生帮扶、以及“订单式”培养的不断尝试与摸索等。 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效果较为理想,毕业生整体的就业观念及就业能力得到了进一步的增强,灵活就业率较往年有明显下降,正式就业的比重逐步得到提升。

图片2.png

图片3.png

图片4.png

毕业班辅导员代表也分别介绍了所带班级的学生就业情况,从现场介绍的内容来看,辅导员对于所带班级的学生情况还是能够做到充分了解,对于部分学生的特殊情况也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分析与干预,整体就业工作正有序推进。

最后,在结合学院的整体介绍及辅导员所汇报的实际情况基础上,涂处长对下阶段各学院的就业工作提出一系列要求。一是要避免工作中出现重形式过程、轻实际效果;二是要避免重问题现象、而轻问题本质的情况;三是学院要建立动态就业台账,及时了解本学院整体情况,为下阶段工作提供数据支撑;四是做好摸底调查,根据学生的就业能力、就业态度、就业理念进行分类并分析其原因;五是要以毕业班辅导员为基础成立专门的就业指导团队,根据不同情况的学生开展有针对性的指导及帮助;六是学院要将就业困难毕业生的帮扶落到实处,责任到人;七是学院要将就业工作形成一套完整的体系,而非简单的数据操作,就业工作专职人员还需进一步加强培训,提升专业指导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