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联动打造“三大平台”——构建常态化社会化公共就业服务体系

信息来源:西部计划      发布时间:2023-5-26      点击人次:2789

近年来,福建省南平市人社局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积极打造就业信息数据平台、网络直播平台、线下服务平台,线上线下互动联动、一体运作,初步构建起常态化社会化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得到服务对象的一致好评。

打造信息数据平台提升就业服务精准度

“感谢南平人才网为我们解决了员工招聘的大问题!”

这是1月30日南平市人社专员走访闽瑞新合纤(南平)有限公司时,公司分管人力资源的谭副总经理对南平市人社专员说的第一句话。

闽瑞新合纤(南平)项目由福建闽瑞新合纤股份有限公司投资,于2020年6月签约入驻南平市建阳经济开发区徐市片区医卫产业园,第一条生产线计划2022年10月投产。“一个新企业投产在即,需要招聘大量的员工,如何在短时间内招到各类人才,企业心里没有底。”谭副总经理说,就在企业犯难的时候,2022年7月15日,南平人才网在南平市人社局的指导下主动上门服务,帮助企业在人才网上注册会员,并发布了机械工程师、机修、普工等18个招聘岗位,合计79人的招聘需求。截至2022年10月,南平人才网通过智能匹配为企业推荐人才65人,个人主动通过网站向企业投递简历168人,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2022年11月1日,企业第一条生产线按时投产。“南平市人社部门服务企业这样贴心和高效,远远超出了我们期待!”谭副总说。

为进一步将信息化手段运用到就业服务上,南平市人社局结合第三代社保卡系统建设,汇聚人社、公安、民政、教育、市场管理等40多个部门共8亿多条数据,建立人社大数据辅助分析、管理、决策和服务系统;在此基础上,改造升级南平人才网,建立人员特征和岗位信息的匹配模型,智能开展数据比对和关联分析,实现企业招人、求职应聘“一键匹配”。

目前,南平人才网已有2100多家企业注册,发布岗位1.5万多个,帮助4000余名求职者与企业达成就业意向。

打造网络直播平台提升就业服务便捷度

“在直播间里我们可以很直观地看到公司整洁的车间、舒适的宿舍、新鲜的菜肴,还可以通过平台进一步核实直播时介绍的作息时间、薪酬待遇、福利保障等问题,这种模式既方便又放心。”通过“就业南平·才聚武夷”抖音直播平台,顺利应聘到福能南纺卫生材料有限公司上班的刘女士高兴地说。

刘女士家住南平市延平区大横镇,曾在上海、苏州、宁波等地打工,今年想着在家就近上班,便于照顾家庭。她在刷抖音时无意中看到“就业南平·才聚武夷”直播间正在介绍福能南纺卫生材料有限公司。看完直播的刘女士,主动申请加入才聚武夷抖音群,在群里核实了直播时介绍的工作条件,并报名应聘。

为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作用,南平市人社局依托抖音平台,组建专业团队,创建“就业南平·才聚武夷”直播间,每个工作日由主播进行常态直播,重点宣传就业政策、推介就业岗位。同时创新直播形式,为工业园区、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和重点群体定制化开展专场直播活动,组织市县两级人社局长参与抖音官方主办的“dou来云招聘局长直播季”系列活动,让直播走进工业园区、企业、校园和线下招聘现场。市人社局开发直播招聘小程序,与信息数据平台互联互通,并免费为企业制作用工宣传视频,得到企业一致好评。

据悉,南平市直播平台成立以来,已开展各类“直播带岗”活动170多场,观看流量累计达1000多万人次,其中“dou来云招聘局长直播季”直播观看流量排在全国298个人社政务账号的前列。

打造线下服务平台提升就业服务满意度

“服务社于2022年6月27日批准设立,现有服务专员14人,分布在茶香社区下属的14个村或居委会,在各村或居委会分别建立了群众求职服务微信群,入群群众1248人,同时面向松溪县和周边企业,建立了一个企业招聘服务微信群,入群用工主体238家。”松溪茶香人力资源(劳务)服务社有关负责人说,日常服务专员的任务是走访企业收集用工需求、进村入户发动群众入企工作,不断扩大服务群体的同时,用心运营微信群。服务社自运作以来累计为156家企业或个体工商户推荐675名求职人员。

据了解,松溪茶香人力资源(劳务)服务社是南平市人社局建设的线下就业服务平台。“基层服务平台是对网站服务和直播服务的有力补充,满足了求职困难人群的线下服务需求,解决了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短期用工和灵活用工的难点。”南平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说。

为更好解决当地一些小微企业的灵活用工问题,南平市人社局采取“政府主导、国企运营、社会参与、专员服务”的模式,在10县(市、区)成立人力资源(劳务)服务社,加挂零工市场牌子,将乡镇(街道)劳动保障所、村(居)劳动保障协理员和企业人资部门等工作力量有机融入,利用微信分区域分领域组建企业招聘群、求职人员服务群、劳务专员工作群等,形成市县乡村四级联动的全覆盖全链条公共就业服务网络。

目前,南平全市服务社已将2000多家企业招聘岗位信息和2.8万名城乡劳动力及高校毕业生求职信息归集汇总,分类建立人力资源库,开展“一对一”“面对面”就业供需匹配服务,成功帮助5000余名求职者实现就业。(余列江)